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高薪招聘兼职打字员?骗你没商量
就业指导
高薪招聘兼职打字员?骗你没商量
2016-10-04 17:32:59 浏览:

假冒出版社招聘兼职,在获取求职者的信任后,再设连环计骗取求职者钱财。近日,严小姐向信息时报记者报料称,自己在应聘某公司的兼职打字员时遭遇上述骗术,通过银行转账被骗走1400元。

 

朋友介绍坠入网站骗局

 

在东莞南城胜和广场工作的严小姐因为工作轻松,闲暇时间多,便萌生了找一份网络兼职的想法。一同事的朋友向她推荐了“华盈文化出版社”兼职打字员的工作。7月15日中午,严小姐登陆该出版社网站,通过网站上的客服QQ联系上一名自称“王露蕊”的客服人员。

 

“王露蕊”告诉严小姐,兼职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将小说手稿转换成电子书稿,而小说手稿将通过快递寄送或专人送达,员工完成WORD输入后发至公司客服邮箱即可。打打字便能轻松赚钱,还可充分利用工作后的空余时间,而且待遇很高,达800元/万字,这让严小姐颇为心动。

 

“初次应聘时需交付100元的确认金,否则不会将手稿随便寄出。”“王露蕊”表示希望应聘者理解,并称确认金将在第一次签完合同后返还。严小姐未及多想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向“王露蕊”提供的账号转了100元现金。

 

陌生电话先后骗1300元

 

在确认100元确认金已经到账后,“王露蕊”向严小姐许诺说,考虑到个别应聘者担心完成任务后拿不到工资,可在签完合约后按照合约条款预先支付50%的工资(即4000元),完成所有任务后,在5小时之内再结算另外50%的薪水。

 

第二天上午,当严小姐再三催问书稿什么时候寄到时,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过来。对方自称“华盈文化出版社”资料部主任,要求严小姐再缴纳500元保证金。严小姐说,该主任承诺在签订合约后,将会通知财务将100元确认金和500元保证金以及4000元预付工资全部打到她的账上。于是,严小姐再次通过转账方式将500元打至对方账上。

 

然而,仅仅过了20分钟,对方又打来电话称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800元。还未开始工作,更未拿到工资,怎么要先交个人所得税呢?严小姐表示难以理解,希望查看出版社营业执照。此时,“王露蕊”以“营业执照以前被盗用过,不能在网上发表”为由,拒绝了严小姐的要求。在回拨资料部主任电话沟通后,严小姐按照对方的要求再次将800元转至对方账上。

 

之后不久,陌生号码再次响起,对方要求严小姐再支付3000元的作者稿费,以确保稿件安全。直到此时,严小姐才醒悟过来,原来一切都是骗局。但当严小姐要求退款否则报警时,对方竟叫严小姐随便报警,随后便挂断了电话。当严小姐再拨打对方号码时,对方已显示关机。

 

记者调查

 

应聘出版社并不存在

 

记者登陆“华盈文化出版社”网站时发现,该网站的网页设计极其粗糙简陋,其中网页上的图片均无法打开,文字均转载自他处,且无一篇与该出版社有关系。网站上声称,该出版社接受了100多家客户的文字外包业务,需要向全国招聘兼职打字员1000名,并称可月入上万。而招聘要求仅为会上网打字,懂得使用WORD文档。

 

记者多方搜寻发现,网站上显示该出版社位于“北京莲花池西里华盈文化出版社综合楼18号”。但经记者多方联系后证实,北京莲花池西里附近并无“华盈文化出版社”,也并没有类似综合楼。显然,严小姐应聘的“华盈文化出版社”并不存在。

 

事实上,和严小姐类似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关键字“文化出版社诈骗”时显示有165万个相关结果,搜索关键字“打字员招聘”时,显示相关结果达228万个。记者浏览发现,类似假借打字员招聘实施骗钱的案例遍及全国。“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轻易上当。”严小姐提醒说。

 

网上应聘打字员兼职3提醒

 

1.一般情况下,出版社都不会招聘兼职打字员。因为出版社的排版室有专业的打字员。而且现在电脑已非常普及,作者作品基本上都会是电子稿。

 

2.多数出版社一部稿子的三审三校费(三个编辑依次审稿加校对共6次)每万字不会超过100元。而网络上招聘兼职打字员时声称每万字800元明显不现实。

 

3.无论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先收押金的工作,都需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