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首页 >> 学校概况 >> 发展历程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2016-10-31 00:56:36 浏览: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历史沿革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位于百色市城乡路100号。学校于1955年春开始筹建,校名为:广西百色农校,当时占地450亩。1956年8月开始招生,当年面向全广西招收农学专业和畜牧专业10个班共500人,学制三年。由广西省农业局(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主管。设普通基础课、农学、动物饲养三个教研组。学校自创办以来,校名、体制和校址曾经发生过多次变动。由于学校几上几下,历尽沦桑,学校由原有的450亩减至今天的206亩。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广西百色农校划归由百色地区行政公署主管,并在广西百色农校基础上,成立“百色农业专科学校”,学校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当年招收农学大专班100名,学制两年,另外还招收林学中专班40名。

1962年8月—1964年7月,贯彻中央关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百色地区行署下文百色农业专科学校停办,教职工安排到各县工作,少数人精简回农村,学校所有图书、设备全部被别的单位瓜分。

1964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收回原广西百色农校被占校舍和实习农牧场,成立“广西百色民族农校”,隶属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民委主管。开设有农学、林学、畜牧兽医和机电排灌四个专业,学制两年,当年面向百色、河池、南宁三个地区招收初中毕业生18个班共770人。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学校受到严重破坏,人员被遣散、土地被瓜分,学校被迫停办。

196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广西百色民族农校下放归属百色地区行署管理,更名为“百色地区农业技术学校”。

1971年按照“复课闹革命”的要求,学校开始招收“上、管、改”的工农兵学员,并举办各种短训班,专业有农学、林学、牧医、水电、财会等。工宣队还带领教师到田阳县头塘公社三雷村办学。

1972年春,在“共大”和 “朝农”浪潮的推动下,百色地区行署决定将学校迁往原百色县四塘公社六塘村的五七干校办学,办学条件极简陋,经常断水断电,教职工不安心工作,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1977年国家恢复统一招生制度,学校开设了农学、土肥、牧医三个专业,学制两年,并于1978年首次招收经过统考的高中毕业生。

1979年上级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学校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又从六塘村搬迁回原校址办学。

198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将百色地区农校归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主管,校名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农业学校。学校在规划、规模、专业设置,教学业务、招生与毕业生分配、领导干部的任免、教职工调配及教学经费和建设投资等方面,都在自治区农业厅的直接领导和计划下开展工作。从此百色农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1982年,除面向百色地区招收农学、畜牧兽医专业外,还招收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重点向隆林、西林等县招收少数民族学生。

1985年恢复招收林学专业,同时开设乡镇领导干部培训班,分期分批培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农业局领导干部。

1986年,自治区人事厅下发文件,明确划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农业学校为县处级单位。学校的行政管理和教学业务归属自治区农业厅直接领导,学校党组织由中共百色地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领导。从1986年开始,学校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4年。

1988—1990年,增设成人中专和职高班,专业也增设多种经营专业,学制分为两年半和三年,国家不包分配,自谋职业,开创了多形式、多渠道办学的路子。

1991—1994年,学校接受自治区人事厅委培乡镇干部的任务,先后开设乡镇干部行政管理、乡镇企业管理、乡镇经济管理等三个专业,学制两年,先后为百色、河池、南宁三个地区培养了350多名中专学历的乡镇管理干部。

1991年农业部组织办学条件评估中,我校被评为B等一级学校,1993—1995年,我校连续两年被评为广西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条件评估合格学校。1990—1996年,学校连年被评为“百色地区文明单位”。

1993年3月,在百色地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在学校成立百色地区职业教师培训中心,当年招收中师班20名;1994年秋,又增设职教师资大专班,当年招收种植专业、养殖专业各一个班,招生100人。

1994—1995年学校在原有农学、林学、畜牧兽医等传统专业的基础上,又开设了果树栽培、烟草栽培、兽医等新专业。1994年招收普通中专生406人。1995年招收普通中专生9个班463人。

1996年又增设了土肥、园艺、农业经济管理、经济林等新专业,当年招收的农学、土肥、牧医、林学、农经、园艺等专业新生8个班344人。

1997年秋又招收农学、果树、园艺、农经、林学、经济林、畜牧兽医等专业8个班416人,使在校生达到30个班1564人,开创办校以来的最高历史水平。

1998年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与改革计划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我区普通中专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中规定,全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全部实行招生“并轨”,学生缴费上学,毕业后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毕业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择业。实质上取消了国家统招统分制度。1998—2000年的毕业生仍属国家统招统分性质,但开始出现分配难的情况,由于一些县财政紧缺,人员编制超编等原因,导致本县毕业生难以安排。

2000年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全部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学历教育学制由4年制改为了3年制。

2000—200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先后批准我校增设农业推广、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饭店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及应用、文秘、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电器运用与维修、游戏动画制作、服装制作与营销、商品经营等专业,从此,我校开始开设“农、工、商、贸”各类专业,形成了目前种植、养殖、机电、信息、商旅服务五大类共15个专业。

2007年11月畜牧兽医专业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专业”;2009年11月“现代农业技术实训基地”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示范性实训基地;2011年12月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专业”。

2008年2月,学校被认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

2009年2月,学校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9年5月,我被认定为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成为百色市唯一的一所自治区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2009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开展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水平评估,我校被评为优秀等级。

2010年12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文件精神,我校校名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农业学校”更名为“广西百色农业学校”。

现在,学校在“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办学理念的指导下,秉承“服务三农,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办学宗旨,根据自治区农业厅“四大品牌”建设目标,正在沿着“跳出农校办农校,跳出农业办农业”的市场化办学思路,全校师生员工正满怀信心地把学校建设成为一个多专业、多层次,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而又具有自己特色的学校而努力。


本校校名、隶属关系、校址变更一览表

时间

校名

隶属关系

校址

1956年

广西百色农校

广西省农业局

百色县西郊现校址

1958年

百色地区农校

百色地区行政公署

百色县西郊

1958年6月

百色农业专科学校

百色地区行政公署

百色县西郊

1962--1964年7月

学校停办

百色地区行政公署

百色县西郊

1964年8月

广西百色民族农校

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委

百色县西郊

1966年

广西百色民族农校,停止招生

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委

百色县西郊

1968年

百色地区农业技术学校

百色地区行政公署

百色县西郊

1972年

百色地区农业技术学校

百色地区行政公署

百色县四塘公社六塘村

1979年

百色地区农业技术学校

百色地区行政公署

百色县西郊现校址

1980年至2010年12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农业学校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现校址

2011年1月至今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现校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