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试用期也需好好规划
就业指导
试用期也需好好规划
2016-09-28 17:31:00 浏览:

好不容易成功地在千万份简历中脱颖而出抓住了HR的注意力,获得了面试的机会;又做了周全的准备,才顺利通过面试,得到HR和主管的认同,顺利入职。可这一切,才是刚开始,要想在新的岗位上站稳脚跟,试用期的表现更为重要。陌生的环境、全新的工作任务、不熟悉的办公室政治等都要尽快融入、适应、上手。

 

两、三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否则,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工作可能就此化为泡影。如何才能把握机会?试用期也需好好规划,根据转正目标及试用期工作安排划分阶段,全力以赴,才能获得认同,顺利转正,站稳脚跟。

 

案例

 

为何试用期内就被刷掉?

 

A毕业工作半年,大学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对现在的工作毫无帮助,当时要不是靠家里的关系,很可能找不到工作。可这行政工作做起来一点成就感都没有,每天浑浑噩噩混日子,就等着下班回家吃饭。自己想做点什么事表现一下,请教领导的时候却被泼冷水。其他时候,她也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被领导教训。“这个领导太尖酸刻薄了!”A常常在心里这么抱怨。

 

为了让自己重新找回成就感,A决定辞职,重新找一份工作。好不容易,进到一家电子行业里还算不错的企业。有了新的开始,A打算开始努力工作。可问题又来了,她不知道工作从哪里着手,这里的工作氛围和以前浑浑噩噩的环境完全不同,很多事情都必须自己积极去开拓和展开。问同事吧,别人也不太搭理她,自己做又总是跟不上趟。

 

入职还不到一个月,晴天霹雳的事情发生了,人事部找她去谈话,表示她并不是很适合这份工作,就把她给辞了。A一下就蒙了,这是她从未预料到的,难道自己真的很差么?之前被领导训被泼冷水,但也没到这地步,怎么现在进新公司一个月不到就被辞掉?

 

A的自信心和自尊心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最让她郁闷的是,甚至都还没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被莫名其妙炒了鱿鱼。

 

建议

 

试用期规划全方案

 

有人过了面试关,进了公司便放松了神经,放松了意识,甚至陶醉在成功的小骄傲中;有人觉得进都进来了,先熟悉了再说,工作不紧不慢;有人只顾埋头做事,孤高自傲,也不愿意主动和团队里的人交流。到头来,很可能都是一个结局——被辞。A就是因为没有做好的准备和规划,出不了成绩,才会不到一个月就被辞。

 

如何避免像A这样的悲催局面?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拿出了整套试用期规划方案,放到A的面前:

 

一:入职后的两周

 

任务:尽快融入新团队,熟悉公司的企业文化。了解并尽快熟悉一切和你工作岗位相关的内容。从企业文化中能了解新团队做事和处理问题的风格,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意识地朝着同样的方向靠近。对工作环境要很快熟悉,包括对工作可能涉及的相关硬件设施的运用和操作都要尽快弄清楚在哪里,怎么用。

 

提示:千万别在工作中不停地为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打搅同事。在这一点上,A就做得很不好,时常为细枝末节是去打搅大家,看在上司眼里,就会质疑其能力和专业度,还会认为是她影响了整个团队的效率。

 

二、入职一个月

 

任务: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任务目标,并尽快进入状态。即使公司对刚入职的新人没有提出明确要求,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对自己的任务有清晰的认识有助于今后工作能按计划逐步展开。

 

提示:千万不要毫无头绪地进行工作,一旦脱离团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很可能在试用期结束时,被HR以“我们认为你不太适合这个岗位”的理由而把你辞掉。

 

三、之后的时间段

 

任务:在完成了入职初的适应阶段之后,接下来就是出成绩了。要尽心尽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把你的能力和优点全面展现出来。

 

提示:当工作逐步上手时,主管或老板为了了解你的能力,也许会在这时给你指派一些任务,这是考察你的关键时期,切莫掉以轻心。不论这件事难易与否,你都应该积极承接下来并努力完成,而不是找借口推脱;同时,注意及时和主管或老板沟通工作进度,有成绩也不要羞于汇报,让他们看到你是个有价值的可用之才。

 

案例启示

 

试用期展现高职业素养

 

除了完成上述三阶段的任务之外,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认为,高水平的职业素养也需要在这段时间里表现出来,具体来说,有三点建议:

 

1、入职培训要积极主动。

 

拿出最高的积极性参与学习与互动,全力以赴投入其中;部分公司会在培训后进行考核,你的表现和成绩都也将左右你的去留。

 

2、失误不怕,只怕没成绩。

 

不熟悉的工作难免会出错。即使挨了批评,也别为此耿耿于怀。虚心承认错误,尽快补救或改进工作才是上上策。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往后的工作,避免同样错误再次发生。A就是无法在遇到批评后正确面对自己失误,也没有很好地反省与改进,才会让自己最终被炒掉。

 

3、找准自己的位置

 

刚进去的新人,千万别对工作指手画脚,更不能自以为是地想要去改变现有的规则来适应你,多做事少说话,才是上策。拿到Offer不等于进保险箱。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上,试用期内就被刷掉的人不在少数,千万别以为试用期是在走形式,这是企业考察员工能力和价值的关键时期,不全力以赴,很容易被淘汰。向阳生涯提醒你,试用期一定要做好规划,用积极上进的面貌迎接新工作,这样,你的职业生涯定会有一个灿烂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