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闲话能不说就别说 少说多做才是硬道理
就业指导
闲话能不说就别说 少说多做才是硬道理
2016-09-27 17:30:18 浏览:

  天一热,不少公司都为员工安排了中午休息的时间。除了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聊个天、八个卦,也是午休时间的精彩内容之一。然而在这个聊天的过程中,你该扮演讲演者还是听众?什么话题该讲什么话题不该讲?别人讲了你该如何回应?成了不少白领关心的话题。
 

  薪水话题头一个讲不得
 

  “最近完成了一个项目,参与的人都拿到了应得的奖赏。”80后小白领妙妙记得发奖金的那天,老大把他们一个个分别叫到办公室里,然后发给他们一个密封好的信封。回到家,妙妙拆开信封,奖金的数额着实让她兴奋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上班,她在数度强忍心中的欲望而失败之后,终于开口和临桌的同事聊起了昨天的这个神秘信封。
 

  下午3点半左右,办公室里著名的“大嘴巴”同事开嗓了:“下午茶时间到了,妙妙同学该请客了吧?”妙妙当时一惊。“这次的奖金你最高了,你不请谁请啊?”“大嘴巴”一语道破。
 

  下午茶最终请了。妙妙并不是可惜这顿下午茶的钱,只是觉得身边有这样一个传声筒很没安全感,可谁让妙妙没管住自己的嘴呢?
 

  妙妙的这次“惨痛”经历,可以说是犯了办公室聊天的第一大禁忌——薪水话题不能聊。老大们总喜欢通过控制奖赏额度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可这弄不好就会变成诱发嫉妒的原因。
 

  别人主动来问,怎么办
 

  主动说要出问题,那我不聊不就得了?但是别人主动凑到你耳朵边来聊,你该拒绝,还是接上话茬呢?

   Cynthia平时话不多,办公室聊天很少参与。一次当办公室里只剩她和另外一位同事时,那人向Cynthia埋怨起了一位不在场同事的种种不是,她听得有点烦了就随口说了句:“她大概就是这样的人,你别太在意了。”那人回道:“哎,我也就和你聊聊,你可别告诉别人。”可某天,Cynthia无意听到那位同事又在向另外人埋怨同样的事情,而且还说这些事都是Cynthia最先说的。“我只是随便应付了她一句,怎么就变成我说的了?而且她不是说只告诉我,还不让我说出去吗?”
 

  看来Cynthia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有些人就是喜欢把“秘密”告诉所有人,而且还添油加醋。当这样的人主动找上门来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太极”,把问题再推回去。当然,首先你得要认得出这些人的真面目。
 

  少说多做才是硬道理
 

  聊天也算是一种减压方式,可以活跃思维,还可以增进聊天者之间的感情。办公室里聊天,只要时间和内容恰当,不但能够让大家更团结,或许还能提高工作效率。但办公室毕竟是上班的地方,不是茶楼咖啡屋,过多是非聊天产生不了业绩,反而会生出许多麻烦来。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只是具体操作起来就没那么容易。大部分时候,我们只需要带上耳朵和手去上班,少说、多听、多做,不仅能让我们安心工作,还能减少惹麻烦上身的几率。
 

  【上班别聊这些事】
 

  ★薪水问题不要交流
 

  同工不同酬是老板常用的手面,用好了,是奖优罚劣的一大法宝,但它是把双刃剑,用不好,就容易促发员工之间的矛盾。首先不做这样的人。其次如果你碰上有这样的同事,最好早做打算,当她把话题往工资上引时,你要尽早打断她。

  
  ★家庭财产秘密别让人知道
 

  不是你不坦率,坦率是要分人和分事的,从来就没有不分原则的坦率,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心里必须有谱。就算你刚刚新买了别墅或利用假期去欧洲玩了一趟,也没必要拿到办公室来炫耀。被人妒忌的滋味并不好,因为容易遭人算计。
 

  ★私人生活别在办公室说
 

  无论失恋还是热恋,别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更别把故事带进来。办公室里容易聊天,说起来只图痛快,不看对象,事后往往懊悔不迭。千万别聊私人问题,也别议论公司里的是非短长。你以为议论别人没关系,用不了几个来回就能绕到你自己头上。
 

  ★野心勃勃的话对你有威胁
 

  你公开自己的进取心,就等于公开向公司里的同僚挑战。僧多粥少,树大招风,何苦被人处处提防,被同事或上司看成威胁。做人要低姿态一点,是自我保护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