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首页 >> 教学科研 >> 名师风采 >> 参加2016年区级“果蔬嫁接比赛”活动总结
名师风采
参加2016年区级“果蔬嫁接比赛”活动总结
2016-05-27 17:05:31 浏览:

参加2016年区级“果蔬嫁接比赛”活动总结

——种植教研部

 

2016年区级中职学校果蔬嫁接比赛于2016年4月23日至24日在广西玉林农业学校举行,我校种植教研部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根据学校的工作方案,动员本教研部的老师组成指导小组,并选拔了6位同学集训参赛。经过努力,本次大赛中我校取得了个人二等奖1人,个人三等奖2人,团体(小组)三等奖1个,虽然不甚理想,但较之去年有了较大的进步,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都得到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为找出不足之处,为今后参加比赛积累经验,并为教研部、学校领导在今后制定政策提供参考,特对本次活动的得与失作如下总结。

一、成功的经验

(一)领导重视,及早发动并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为顺利开展训练和比赛打下了基础。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比赛活动, 3月初就下达了学校的方案,给教研部下达了任务。由于蔬嫁接比赛项目每年的比赛方案都出得较慢,去年4月12日确定方案,4月17日就比赛,由此导致去年我校参赛训练很被动,加上去年参与指导的老师较少,故参赛成绩很不理想。今年,学校在教育厅的接到文件后,马上就形成了学校的方案并及时下达给教研部,同时,在果蔬嫁接比赛项目的比赛方案未定,教研部只能按上一年方案初步制定方案的情况下,莫副校长指示,为了取得好成绩,不能等区级的比赛方案定了才行动,要先按初定方案进行训练,待区级比赛方案下来后再行调整完善。这使得我们的训练开展得较早,当然后来区级的方案确实进行了改变,嫁接方法由原来的贴切改成了插接和劈接,导致我们前期的训练显得是浪费了,但对于学生来说,多接触了育苗技术,理论的复习时间也大大提前,学生也觉得多得学了一项方法,学生感到很满意。

另外,学校方案下达后,莫副校长对此项工作及时跟进督促,督促教研部及早出台训练方案,并对该项赛事的训练作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莫副校长亲力亲为地经常地对参赛的学生进行鼓励和督促他们加紧训练。

可以说,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是此次比赛获得成绩的基础。

(二)老师们积极参与,团结协作,是今年取得突破的保证。

教研部接到方案后,立即着手开会布置任务。根据去年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变单打独斗的作法,成立指导小组,共同协作。与会的老师都表示:为了学生和学校的发展,大家都应该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因此,教研部成立了以陆青山、李红、杨少波、廖鹏程等四位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指导小组成立后,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地关心训练的情况,积极配合,相互学习和提醒,确保训练顺利进行,可以说,今年改变了以前单个人指导的方式,以团队的方式来指导学生的训练,是今年成绩取得的保证。

(三)大力宣传发动,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是本次活动能获得相对好的成绩的原因之一。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着参与校外比赛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不愿意参加校外的比赛,学习和训练的积极性不高,这也就是我校这几年无法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为避免往年学生“被动参赛”而在学习和训练中出现消极参与的现象,在成立指导小组后,我们立即着手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动员,2014级、2015级学生都有学生报名参赛,经过选拔,我们选2014级3名,2015级3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除了动员报名,在确定参赛选手后,我们也多次召集学生开会,针对学生在训练中存在的一些懈怠、不够积极主动、训练不严谨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的教育工作,同时,我们也积极与班主任沟通交流,让班主任对他们进行鼓励,比如2015级班主任宋筱梅老师,积极地配合我们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使得学生安心参加训练,为确保训练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指导老师通力合作,全力以赴、认真扎实地开展培训工作,是获得成绩的关键。

指导小组成立后,教师们根据分工,如期对参赛学生开展了培训。在培训中,各位老师均能按分工按时开展培训。陆青山老师在课余时间,为采购各种育苗的材料,在几个市场跑,并在其他老师有课的时候陪学生复习和训练;廖鹏程老师坚持每天亲自到超市购买豆芽供学生训练,及时打印各种模拟试题供学生复习。并且除了自己有上课任务的时间之外,全程陪同学生复习、训练,以便确保学生能认真训练和能给予及时的辅导、解答、操作示范等;李红老师也牺牲自己晚上的休息时间,给学生进行生理生化方面的理论培训。同时,指导老师们经常交流,互相提醒该注意的事项,李红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经验,给训练指导工作提出了不少的建议,使得我们的培训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黄洁老师虽然本负责艺术插花比赛指导任务没有列入本项比赛的指导老师,但她还是给我们的培训提供了自己去年的经验并积极提供各种帮助。特别清明节和三月三放假期间,正值育苗时间,而天气非常炎热,在这种条件下,必须每天都要给幼苗淋水才行,而学生全部回家了,因此,为了确保育苗的成功,廖鹏程老师4月3日早上淋完水才出发回老家,4月4日下午就赶回到学校,整个放假期间,每天都坚持到学校农场对幼苗进行护理,正是由于老师们能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使得今年的训练工作能得以顺利进行。

二、存在的不足

(一)学生的学业基本功较差。由于生源原因,我校学生普通厌学,因此理论方面较为薄弱,虽然本次经过老师的全程陪同,使学生有复习方面做得比较充分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充其量也是题量还不是很大,靠死记硬背也能攻下来的缘故。但如果题量较大或者变换题型,恐怕很难获得好成绩。

(二)学习进取心不强。尽管今年报名参赛的人数多于参赛人数,但还是有很多学生表示对校外的比赛不感兴趣,尽管我们跟他们反复说明了参赛对培养自己,对今后学习和就业有的种种帮助,但仍然没有改变大多数同学的观念。对参赛同学而言,在较长的训练的过程中,也还有很多不自觉的现象,理论复习时有的同学老师哪怕上个厕所或打印个资料离开几分钟的时间,就会不自觉地聊天,甚至想拿手机玩;在技能训练时有的同学总喊累,甚至有的刚接了二十几个芽就想蹲下来休息。上进心不强,影响了复习和训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难以取得好成绩。

(三)我校的基本训练量还是不足。嫁接比赛不仅要会嫁接,嫁接质量要好,更要求有速度,比如按国赛的标准,学生20分钟要完成劈接130株,并且还完成10株样本,这个速度是比一些专门做育苗工作的熟练工还要快,要有这个速度,是需要有大量的训练量才行。训练的量不够,速度是没办法上去的。而我校的训练量就显相对不够,这不是老师们不想训练,主要是由于一训练就要有开支,而且所需要的材料还较贵,开支较大。但由于我校资金有限,所以老师们也不敢向领导申请太多资金。因此,我校的训练与其他学校相比仍显不足。在交流中我们知道,其他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都较大方,特别是桂林林校,不仅请了蔬菜研究所的专家到校给师生培训,在育苗方面更是大力支持,在自己育苗不够用的情况下还直接从蔬菜研究所买了人家育好的苗。我校在训练材料不足的情况下,想了一些办法,比如用豆芽让学生练削接穗、后期甚至直接在超市买芽菜来偿试,真苗嫁接时先做顶插接然后重复利用再做劈接等,解决了一些问题。然而豆芽与真苗无论是粗度还是硬度等相差实在太远,学生也直言还是不能达到真苗训练的效果。另外,其他学校在老师培训方面也投入更多。象钦州农校等,基本是一个老师全面负责一到两名学生的训练。当然老师多了,课时课酬相应增加,因此我们也想尽量压缩工作量,然而压缩教师工作量的后果,那肯定会影响训练的效果。

三、收获与建议

(一)收获。

通过参赛,一方面,老师和学生都获得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对于我校而言,除了莫副校长,其他老师均不是园艺专业出身,属于外行,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得到了学习提高的机会,特别是能带队参赛,与裁判长和其他学校的同行们进行交流、的确学到了以前没学到的东西,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教学业务。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参赛,不仅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得到提高,同时,在老师身边学习,不良的行为习惯得到老师的纠正,甚至是沟通表达的能力、文明礼仪等都有了提高。同时学生们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一切为学生着想而辛勤劳动的情怀,也改变了学生对老师的看法,变得会理解老师、理解学校、从而变成了乐于服从管理的学生,参赛学生回校后,课堂的表现改变很多。可以说,通过参加此项赛事,让教师、学生都有学习的机会,老师和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促进进了师生间的理解,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密切了师生的关系。

(二)建议

1、坚持团队合作。今年的成绩获得突破,得益于团队合作。因此,要坚持团队合作,如果不是教研部负责,仅靠个人的力量,教师是无法调动全教研部的教师来参与的,这既造成指导训练完成有难度,更难获得好成绩。因此建议今后的比赛由教研部负责全面统筹,教研部主任任组长,这样才好调动所有的老师参与,有利于团结协作,也有利于大家群策群力,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2、希望学校注重对教师队伍的培养。从今年能赛的情况看,各学校很注重对对教师队伍的培养,比如桂林林业学校,专门请了蔬菜研究所的专家来对教师进行培训;另外,在比赛时,各学校也尽量派更多的专业教师随队观摩比赛,目的是让教师们了解比赛的情况与要求,同时通过与其他学校的教师以及裁判的交流,让教师们从中得到学习和提高。因此,希望学校也注重对教师队伍的培养,让老师们多一点学习的机会,比赛时多派一些老师到场观摩。

3、增加投入,加大训练量。如前面所述,果蔬嫁接比赛比的是速度,没有一定量的训练速度是很骓上去的,今年我校的理论成绩不错,与其他学校的差距主要在于技能比赛的速度。可以预想到的是,今后的比赛要想拿到好成绩的难度会更大,今年,各学校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即必须注重训练的量,因此,希望学校能增加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大学生的训练量,这样才能确保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