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首页 >> 教学科研 >> 名师风采 >> 2016年全区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技能比赛总结
名师风采
2016年全区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技能比赛总结
2016-05-24 17:04:09 浏览:

     2016年广西中职学校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比赛于2016年4月2日落幕,我校数字影视后期项目取得了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回顾一个月的准备过程,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辅导老师认真准备,学生刻苦学习,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与教训。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总结如下:

    一、苗子的选拔是成功第一步

    我校在校的二年级计算机专业只有2014级1班,计算机几个工种的技能竞赛都要从这一个班里选人,难度颇大。

通过历次竞赛与指导,我发现竞赛选手的选拔有三个要点:一是接受能力要好。学生的训练往往需要很多知识的交叉运用,需要学的东西很多,所以选手的接受能力很重要,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非常关键。二是应变能力要强。竞赛时往往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或者考到没学过的知识点,因此对学生的应变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三是要有参赛的动力。学生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培训,这期间如果自身动力缺乏,很容易学烦了,学厌了,学散了。对后期的提高训练影响很大。

选手的选拔是成功的第一步,很多辅导老师因为选手素质的限制很难达到理想的训练目标,因此在赛前最好通过学生报名、教师筛选的方式选取想学习、想参赛,同时接受能力和应变能力较好的苗子。

    二、领导的支持是竞赛的坚强后盾

    现在即便是计算机这样的项目,对设备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了,比如我们的数字影视后期,使用的软件对计算机的显卡、内存等都有较高要求,普通的教学用电脑很难达到训练的要求,甚至无法进行高级工具的使用。学生可以在和省赛一致的系统和设备环境上进行练习,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培训的方式方法是出成绩的关键

    数字影视后期使用的软件虽然在好莱坞使用率较高,但在国内使用不多,因此教学时教学资源很匮乏。国赛网上只有软件说明书似的PDF教程,凭借着这少的可怜的学习资源,我和学生开始共同摸索这个软件。由于没有练习的资料,我就自己做题目考学生,但是发现这样效率比较差。于是我突发奇想,让学生自己出题目相互考对方,这样学生出题目是就会更多地去探索未知的领域,而做别人的题目是则有可能接触自己知识的盲点。最好的学习方法是教别人,通过这种方式,学生的能力得到迅速的拓展,也自制了不少的试题,这对于我今年的辅导带来了不少便利。

同时我本人和学生们还在网上尽可能的搜寻论坛、QQ交流群等社区,尽可能多的与外界交流,获取更多学习的资料。

现在有不少的培训科目都有知识涉猎广、内容新、变化快的特点,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往往面临资源匮乏的难题,在外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如果可以利用更多的渠道和途径,自主开发学习的内容,对教学效果的促进是非常明显的。

    四、专业建设是技能竞赛的后续成果

    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知识的更新比别的专业更快,各大竞赛的项目也在逐年更新,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计算机的竞赛项目还是主要以三大块为主:硬件维护与网络搭建一块,平面设计与影视动漫一块,三维设计一块,每一大类都是一个系统的知识模块,对于目前计算机的专业建设来说,起到一个方向的引领作用。

项目可以更新,但大方向不会变,因此我们在学生培养方向上,也可以与之相结合,即便是目前招生规模缩减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大专业小方向、学分制等方式进行专业建设。这样即可实现在日常教学中培训、选拔的作用,既能让更多学生从技能竞赛中获益,也能让学校的专业建设得以发展。

    五、不足与遗憾是教师成长的重要经验

    在历次的竞赛中,除了收获成功与喜悦,也收获了很多失败与遗憾,而这一点恰恰是教师成长的重要经验。成功有时会带给我们盲目的自信,而失败却可以令我们冷静思考、找寻不足。

我们经常说“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确实如此。每一次的遗憾都会让我们思考原因,寻找解决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知识水平在无形中得到发展,教师的心态也在逐渐的改善,教学手段日渐更新,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与进步。

    技能竞赛的举办,为师生共同搭建了展示技艺的舞台,有效地促进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教师和学生的技术技能同时得到提升,为中职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信息教研部:李妹燕

                                                 2016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