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资助 >> 资助政策 助我成长优秀作品之一
学生资助
资助政策 助我成长优秀作品之一
2016-05-27 18:07:08 浏览:

梦想征程

作者:冯廷聪    指导教师:黄翠灵

场景一:干净整齐的一排猪舍里,一只只体型迷你又圆滚滚的巴马香猪,兴奋地拥挤到猪舍门口,朝我们“嗷嗷”叫着。我和我的同学正按照正确的比例,将豆类、蔬菜、精料、水、以及中草药等各种材料,配置成一道营养又健康的“美味大餐”,投到食槽里,让这群经济价值极高的“食客” 们大吃一顿。

场景二:低矮简陋的茅棚下,几只骨架突出的猪滚在被排泄物弄得潮湿泥泞的泥地上,食槽里倒进来的是米糠混合着剩粥馊菜和泔水,散发出一股酸馊的味道。

场景三:整齐明亮的实验室里,一件件动物“尸体”陈放在展示台上,我们分小组进行实物实验,认知各类动物疾病特征,在老师的手把手教学下,精细调配相应的药剂。

场景四:家里养的畜禽出现病状,人们马上根据经验,找来一些土药偏方,不知是否对症,先喂了再说;治不好,再去找那些常常走村窜屯的赤脚兽医,花钱买一些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的药剂回来。

是的,我是一所中职学校畜牧养殖专业的一名学生,场景一和场景三正是我在学校的专业技能学习生活,场景二和场景四,则是我在家乡惯见的情景。而我能继续在学校这样的环境下学习,逐步靠近我的梦想,我感到非常的幸运和感激。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哺育了我。再穷再贱不能穷孩子,再累再苦不能苦孩子,尽管家贫,但我从小就在父母的坚持和周围乡亲的周济下,一直得以顺利的上学学习,而不用像一些同龄人一样,早早就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漂泊。这使我的心底充满了对父老乡亲深深的感激,也使我早早立下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和理想。可小学和初中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学杂费并不算贵。但初中毕业后的升学选择问题,却难住了我。读高中,再努力考上大学,那是父母对我的期许,也是我的向往,但这不仅会拉长父母供养我的时间,而且在这期间他们还要比现在更要加倍的辛苦,光是想象我都不愿意去想那样的情形。可不继续读书,我的前程在何方?梦想如何实现?

正当我茫然犹豫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到我们家乡做宣传的中职老师赵老师。赵老师本身就是畜牧养殖的专业老师,他告诉我,国家和我们自治区政府这些年特别重视农业的发展问题,别的先不说,特别加大了对农林类专业学生的补助和奖励,不仅完全减免三年学费,还能得到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如果是大石山区的学生,还可以申请每年2000元的贫困补助,表现优秀、成绩良好的学生,还可能获得每年2000元的政府奖学金。一连串的数字说下来,听得我激动不已,不论是这些助学政策还是这个专业,都是我的一场及时雨呀!

我的家乡很贫穷,但山清水秀,最适合畜牧业的发展,可多年来却一直没有被利用,乡亲们过着很贫穷的日子。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养殖场里肥猪满圈、山坡上牛羊成群的景象,我就在心里暗暗地下定决心:长大后要把家乡的畜牧业发展起来,使全村的人过上富裕的生活。现在,政府的助学政策,不但解决了挡在我梦想路上的学费问题,更解决了我一部分的生活费问题,我还有什么犹豫的呢!

所以,初中一毕业,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报读了畜牧养殖专业。入学后,我全身心地专注到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对于一些不明白的东西,总是问老师或查阅资料,力争把每一个问题都弄清楚。学畜牧养殖专业,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重要的是培训实际的动手能力,要掌握好动手的技能,就要做到不怕脏,不怕累,多操作,多积累。

有一次,几个要好的朋友在一起聊到各自所学的专业时,有人劝我转专业,说我的专业又脏又累,有什么好学的。我听后,气坏了,一股气直冲脑门,狠狠地把他骂了一顿。人各有志,但要心存感恩,他哪里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

当乡亲辛辛苦苦在春天种下希望的种子,却因信息不灵通、不懂技术,到了秋天只有可怜的一点点收获时;当父老用仅有的一点积蓄换回畜禽的小仔,想要养大卖了好做我的学费,却无奈地看着畜禽染病死去时;当我放假,一早从繁华的城里往家赶,大巴转乘小客车,再到三轮摩托车,最后还要再步行一段山路,终于披着星斗回到家时……朋友,难道你不曾为这些父老乡亲感到心痛、想要为他们、为家乡努力做出一番改变吗?

现在,国家的助学政策为我踏上梦想征程垒筑了坚实的阶梯,但能不能继续往上攀登,那还要靠我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我知道,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这条路都是我必走的了。我的个子虽然矮小,但我走路很稳当;我的家乡很贫穷,但我有决心让它改变模样!我要在学校里把我的技术学好,毕业后,去很多大规模的养殖场工作,把我学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上,把在那里所看到的、所学到的经验写下来,等有了足够的经验和资本后,返回我的家乡,建起我自己的养殖场,让乡亲们到我的养殖场里工作,让他们学到科学的养殖技术,让他们不再过贫穷的日子。我要让村里的孩子去读书,然后回来建设家乡。我要带动山里人一块儿努力,让大家的生活富足美满。

    因此,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去实践。我愿意为此奉献一生的时光。也许我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强大,但我的身后有坚实的强大助力,我也相信,在一个个像我一样的学子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家乡最终一定会改变模样!